您的位置: 首页 >番职资讯>学校要闻>详细内容

我校承办全市中小学教研员第一期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卢朝荣 发布时间:2023-05-17 17:22:59 浏览次数: 【字体:

      番职网讯:(卢朝荣报道)5月11日至5月13日, 2022学年下学期广州市、区中小学教研员第一期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培训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教研网协办。来自全市和各区的12个学科组326名教研员汇聚一堂,采用“专题讲座(纵向引领)、案例剖析、现场教学、学习共同体(横向交流)、总结提高”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培训。专题讲座和学科汇报环节还由教研网面向全国直播,当日参与人数超过10万。

1530c2db89094825b27bec7e6c9920c3.png

       活动开班典礼在学校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星光剧场举行。我校副校长欧阳丽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她向大家介绍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规划。她表示,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她祝愿广大学员通过培训学有所思,得有所获,获有所长,学以致用,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应用于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促进所在学科和所在单位高质量发展。

c445dca115e346919f446c050e51ea37.pn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坪以“新使命 新担当 新作为——加强新时代广州基础教育教研体系建设的思考”为题,鼓励和动员全市中小学教研员努力担当,构建新的教研体系,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陈坪从真实案例“一则新闻引发的思考”谈起,提出教研员在指导教学过程中要以身作则,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他要求广大教研员一要担当新时代教育者的新使命,二要促进广州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三要构建紧密协作广州教研区共同体。

a35228721b1a4b93b5ba7067d82a77d8.png

      1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谢幼如博士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课堂”为主题开始本期活动的专家讲座。谢教授用高质量教育呼唤教师数字素养提升、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课堂的理论和实践等话题出发,引出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和数字化转型赋能的关系,并指出要实现高质量的课堂,老师的数字素养很关键。她认为,高质量课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内容、活动、环境等要素相互作用,形成育人水平高、教学效率高、结构稳定性高的教学样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她指出,课堂数字化转型具有跨越课堂数据汇集、利用数据客观表征、协同数据敏捷调适、泛在数据创生发展等五大特征。结合个人的教学实践和总结,她认为高质量课堂是高质量教育的基础,因此,必须把打造高质量的课堂是作为教研员的重要工作任务。

     当日下午,正高级教师杨和平以“项目化设计,精细化实施”为专题,指出教研工作要以项目化为出发点,力推精细化实施。

acdf9362d4c14c4a9fcfd06df6aa9f64.png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广州市海珠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广东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刘良华以“听课评课与课堂观察”专题,从新听课文化、新评课文化和评课的证据三个角度,就教研员在听课和评课环节应该要注意的要素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采用相应的方式进行了辅导。

bbb2005dc32547fba01cda7607626c92.png

      12日,中学语文、中学数学、中学英语、中学物理、中学历史、中学化学、中学政治、中学生物学、中学地理、中小学美术、中小学信息技术、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及劳动教育等共计12个学科组,独立开展学科研讨交流活动。期间,有的学科聘请本学科内著名专家前来开展指导和交流,有些学科采取项目化研讨的方式,就相关重点、难点、卡点问题,开展热烈的教研。

d7489521e802492eb63ab16b53dfa0e4.png

78ee45ddfa864ce290021b23fddc4c03.png

      13日上午,结合听取的讲座报告和交流研讨情况,各学科逐个上台汇报学科建设和未来的工作计划。广州市教研院领导分别给予回应和点评,认为本次培训效果好。

       据悉,本次培训是广州市教研院疫情后举办的首次线下培训,得到了各区教研机构和教研员的大力支持,大家报名积极踊跃,创造了单期培训人数之最。

分享到:
【打印正文】